close

2015/03/23,星期一

IMG_2473

這個月23號才剛到莊敬考完丙級檢定

幸運地拿到了證照 

 

8266.jpg



因為考試前也常常在網路上、PTT找很多資訊

所以也想將當天的印象寫下來,留給大家參考

都是憑印象畫圖下來的,不是正確比例喔,但是大概位置都對啦!

 

這是莊敬高職從中正路進去的地圖

未命名  

口很不容易辨認

所以建議大家記全家跟711

術科考試的地方在警衛室對面的大樓

沒有進去到學校喲!

 

我是早上考術科、下午考學科

早上7:20~7:30是報到時間,報到的時候就要穿著廚師服

建議大家提早到莊敬高職,考場的地下室有更衣室(但沒有廁所)

可以做更換

我家住在公館附近,但是我6:40就出門(騎機車),時間其實很緊迫。

 

走上二樓就會看到報到區

要穿著廚師服讓試務人員檢查

前一天我把指甲剪超短,剪到快要碰到肉,但是試務人員也沒有要我伸手檢查

褲子我是拿我高中的直筒制服褲,不過當天有看到同梯的同學穿得滿緊身的

試務人員也沒有怎樣

不過提醒大家,每場的試務人員要求都不同,

請不要輕易挑戰,不然後果會很麻煩。

上衣的話剛好之前面試有純白襯衫,派上用場! (不能有任何花紋)

廚師帽跟圍裙我是在萬隆全家烘焙材料行買的,分別是NT$110NT$170

這樣算起來比在烘焙班老師代買還便宜呢!

 

報到完之後,進考場試務人員會請你把東西放在置物櫃

只拿計算機跟原子筆(不要鉛筆喔)

這時候監評老師突然跑過來跟我說:「我幫你把頭髮塞進去帽子好不好?」

然後就動手幫我把我的頭髮跟帽子弄好

天啊!監評老師人超好的!

 

未命名1  

▲ 試場位置分配

 

拿完了東西後,試務人員會請你到小房間待著

等到7:30就會開始講解考場器具、材料...等等

器材區真的甚麼材料都有!!

液態氮黃、液態蛋白、全蛋、鮮奶、白由、酥油、竹籤、白報紙...

當然也有冰箱跟冰塊

考場裡面也有廁所!若想上廁所,脫下圍裙跟帽子之後跟試務人員說一聲即可

所以不用擔心會浪費太多時間

 

開始抽題,我們有同學志願,抽到了天使蛋糕跟蒸烤雞蛋牛奶布丁

監評老師抽數量:分別為4個蛋糕與20個布丁

(心情明朗許多)

今天抽到的題目不算難,好好慢慢地做應該順利

 

開始計算烘焙係數,莊敬這邊有提供鮮奶

所以請我們在布丁的配方上不要寫水跟奶粉

那就鮮奶=水9:奶粉1,取代掉囉!

 

結果竟然是我第一個算好的

超緊張,因為第一個出去總是被事務人員盯著

(總共大約有5~6個試務人員+2個監評老師)

 

未命名1  

我是七號,離我的烤箱也不算遠

我記得好像只有六號離自己的烤箱最遠,其他的都算近距離

記得在烘烤過程中隨時去看自己的產品

畢竟是第一次使用的烤箱

 

事務人員通常都在置物櫃隔壁看著考生或聊天

所以有些東西可以偷偷來,下面會說明,但是我沒有喔 >_<

 

當天有兩個抹布,一條乾的一條濕的

最後做完東西會請你把東西洗完擦乾才可以走

所以有一條要保持乾燥的狀態喔!

 

大部分的同學都先做天使蛋糕,我也是

(烘焙班老師跟我們說 低溫先再高溫)

第一次是用液態蛋白,腥味真的很重,難怪要加塔塔粉

 

另外液態氮白真的發超快的

挖哩咧,一瞬間就快要濕性發泡了

差一點就不能把另外一半的細砂糖加完

 

莊敬的攪拌機跟烘焙班一樣,就是大台的需要放地上的那種

不過有護網,用起來比較安全

由於我是第一個算完烘焙係數出來量秤東西的

監評老師還過來看著我用攪拌機,一邊指導我 

 

判斷好蛋白的程度後再加入低粉、香草精攪拌均勻即可

阿!裝模的時候發現大概只有九分滿

烘焙班裝的時候是平模欸 

心想只能給他扣分,還好不至於不及格 

 

 

烘烤過程中我就寫產品製作表、整理桌面、洗碗,重點是常常去看自己的產品

結果開烤箱燈看,蛋糕竟然膨過天使模了,太好了! 

(不知道是不是液態蛋白的關係,因為我在家自己做也都不會膨過模)

烤到差不多時我就一直拿竹籤去戳它 XD

我的七號烤箱烤溫算正常,時間也跟烘焙班給得差不多

不過同班的同學跟我說她的九號烤箱偏低,所以烤得很久,她是倒數第二個交的

(**莊敬的烤爐大小是一盤式的,並非網路上說的兩盤式大小**)

出爐後倒扣放涼脫模即可。

若覺得表皮濕黏可以在入爐烘烤三分鐘,前提是試務人員沒有看到的情況下

我同學就成功回烤沒被發現哈哈 

 

我打算一樣完成再做另外一樣,不然會把自己搞混

 

烤布丁的部分

焦糖是一個重點,烘焙班的老師要我們乾煮

但是乾煮有苦味,考試簡章上面寫說有苦味零分,所以我不敢冒險

我採取濕煮的方法做焦糖,有焦糖味又不苦!

試務人員每個人都發了一個雪平鍋,就開始煮焦糖囉

在家練習過很多次煮焦糖,所以判斷焦糖完成後倒入布丁模也很順利

如果這時候焦糖煮壞了怎麼辦?

一樣,重煮,當天考試就有人重煮

但前提還是試務人員沒有發現下

被發現的話簡章有說,零分

我有個同學倒扣後還看到細砂糖,她也沒重煮所以就沒拿到證照了 @@

 

監評老師有過來說因為大烤盤放20個布丁又裝水不好拿

建議我們拿桌上的小托盤分批拿過去,進出爐都是

才不會把布丁弄倒,也不會燙到

監評老師人真的好好!

 

不過考試的時候有同學還是要一次拿

結果就把其中一個布丁弄倒在地上了

監評老師要她清理乾淨(兇),那個布丁也算脫模失敗一個@@

(心裡想,喔天啊!那其他4個她都要脫模成功才可以欸)

 

接著把布丁液過篩兩次,莊敬沒有提供保鮮膜或紙巾

我用刮板擋泡泡,倒入烤模烘烤

我烤了快五十幾分鐘,雖然不好吃(因為一點也不柔軟阿XD),但是方便我脫模

莊敬有提供小刀、竹籤、湯匙看考生自己想要怎麼脫模,方便就好

在家練習我就知道烘焙班用的塑膠杯太好脫模了,考試才不是用這個!

烘焙班老師說用湯匙沿著布丁按壓一圈就可以輕鬆脫模

不過當天莊敬提供的湯匙比布丁模的直徑還要大,根本按壓不到布丁喔

大家要注意!

所以我自己買了兩個布丁鋁模練習脫模 (考場布丁烤模型號是SN6014)

 

試務人員拿來了一個大約8吋大的深盤(烤波士頓派那種)

要把5個布丁都脫模在上面

所以在家練習也要練習把布丁通通脫在同一個盤子上才行!

我知道有些人脫模會去按著布丁模和盤子一起上下搖晃

但是考試可能沒辦法喔!

 

我利用小刀跟湯匙輔助脫模

先用小刀在最布丁外圍畫一圈

倒扣時用湯匙輔助,讓它順利的倒在烤盤上

由於我烤很久(在家練習的心得),布丁不太會崩毀

可以很好脫模

因為有一個我的布丁脫成這樣

1213  

但是還是可以用布丁模+湯匙救回來喲! 

接著把所有的東西都裝在成品籃(=放涼架+一張白報紙)裡就可以囉

在裝成品籃的時候,監評老師會過來幫忙

結果東西太多有點放不下,

我問監評老師:「布丁可以放在天使的洞洞裡面嗎?」 (傻笑)

她說:「可以啊」 (對我笑)

然後我們兩個就一起笑了,監評老師人真的很好欸!

接著再把成品欄拿回小房間放著,試務人員會幫你拍照作證

再回來清潔桌面檢查通過就可以了 :)

 

11點左右要把一半的位置讓出來給下午烤麵包的同學

不過那時候我的布丁已經在放涼泡冷水等脫模,所以兩個人一起用也不會擁擠

(**監評老師也擔心大家來不及脫模,還跟我們說:「前面有冰塊可以拿喔!」**)

 

特別注意***另外一場的同學回來說

莊敬抽到海綿蛋糕題目試務人員是發"活動模"

如果是要到莊敬考試的考生,在家練習海綿蛋糕記得用活動模練習喔!

 

 

下午是考學科,用電腦作答

 

題庫有背有分,不過最好背最新版的

不過我只背烘焙班老師發的題庫,雖然有幾題不會,但也很夠用

最後是91.5分 

 

一點二十開始考學科,考到三點

有規定十五分鐘後才能交卷,我大約一點四十就交了

之後就開始跟同學聊天 XD

一整天的考試成績要等最後一個人交卷後再20分鐘才公布

我們這班考學科最後一個人大約是二點四十左右交卷,離預定時間也差不多

最後在公布欄上面看到自己的名字真好

不枉費我重複練習的時間與材料錢

 

烘焙班老師上課,大家分組操作的都很順利

看起來都很簡單,但是回家練習才真的是重點

才會真的遇到問題!

 

提供給大家參考!

有問題也都可以留言問我喔 

我也有粉絲專頁,歡迎大家多多參考使用!! 你這是置入性行銷吧? 

 

我們的粉絲專頁

 

好日子手做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